Thursday, August 3, 2017

一地兩檢的成本效益 免費早餐: 梁天卓

一地兩檢的成本效益
2017-07-31
先「利申」一下。我這次其實做了標題黨,因為我並不會和大家討論一地兩檢的成本,只會和大家分析一地兩檢的效益。
分析高鐵的效益,很多人(包括政府在內)會集中談論高鐵的高速優勢。把這優勢解讀成乘客能節省的時間,再將這時間轉化成金錢,這就是政府在推銷高鐵的效益中的大部分。根據政府在2015年底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政府估算高鐵直接效益的現值約為900億元(2015年的價格水平)。
我參考政府文件以及之前一些行家和評論員的假設,大約可以「複製」政府那個900億元的數字。
理解這900億元的經濟效益時有幾點要留意。
第一,現在政府估算只有六成高鐵乘客是香港人,雖然說本是同根生,但在一個兩制下估算香港高鐵的效益是否要把非港客所慳的時間計算在內? 第二,有部分港人從不或絕少北上。換句話說,這900億元的經濟效益並不是人人有份。
就假設非港客在港消費可以「惠及」從沒北上的港人吧(雖然港人北上亦會「惠及」國內同胞,貢獻祖國經濟),但一地兩檢的經濟效益不一定就有900億元。
要估算現在政府提出在西九站做一地兩檢的邊際效益,我們要比較的是其他邊境管制方案下(例如兩地兩檢或在內地主要城市實行一地兩檢)乘客要多花的時間。 我問過熟悉高鐵情況的朋友,他說如果在內地主要城市實施一地兩檢,這對短途客幾乎沒有影響,而長途客如果需要在深圳轉車,則最多會多花約30分鐘。
現在政府預計長途客佔全部高鐵乘客不到兩成,以此作假設估算,朋友的方案下乘客平均車程增加不到10分鐘,在香港做一地兩檢的邊際效益是140億元左右。(而如果我們將政府似乎過高的高鐵乘客量預測再調低,這邊際效益的估算會更低。)
無論是政府說的900億元,還是我估算的140億元,要回答政府提議的一地兩檢是否划算最終要看這個一地兩檢的成本。這裡我不是指那些已覆水難收的高鐵建築成本,而是另一些在香港做一國兩制,噢,sorry,應該係一地兩檢所引起的制度上的成本。我學識有限,不懂如何量化這些成本,西九站的一地兩檢是否值得做還是要留待其他有識之士回答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徐家健 經濟3.0

2017年10月17日 徐家健 經濟3.0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一句「不要怕,只是技術性調整」,言下之意是大時代裏股民有時反應過敏,因此股價才需要技術性調整回復正軌。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便是憑研究人類在市場上種種非...